close

01.jpg

 

廠牌:BMW (歐規 / 泛德總代理車)
型號: E46 320IZA 2.2 天窗版
年份:2003年式。2002年9月出廠,2002年12月掛牌。
顏色:銀色

新車價:210萬(原廠牌價199,原車主加價選配原廠超音波防盜系統,及重低音音響組)
行駛里程:345,000
欲售價: $ 208,000     
牌照稅 $ 11,230燃料稅 $ 6,210元

** 本年度稅金以過戶日為基準,比例分攤。不議價者,再送重要備品:壓縮機+發電機

 

03.jpg

 

04.jpg

05.jpg

 

<主要特點>
 

本車為南部貿易公司企業主購入作為公司車,從2002年12月份掛牌,一直到2018年8月底前,全部都在汎德原廠保養(有原廠保養進場紀錄表照片),2月下旬由原廠技師向企業主買下自用,因另購新車已無多餘停車庫位,一直到10月底才由本人再度接手。本車原廠三把鑰匙含晶片鑰匙(泛德重打一隻約8000元),以及總代理汎德提供的四本原廠操作手冊、維護手冊,甚至當初的選配清單,通通都在。

因為原始是公司車,大牌是非常漂亮的88X8。



重點配備:M54B22經典六缸自然進氣引擎(稅金同318i)、Double Vanos雙可變氣門、Steptronic 前五速 ZF手自排電子式變速箱、電動收摺後視鏡、ASC循跡防滑系統、全車安全氣囊SRS*6、電動防夾玻璃天窗、電子煞車防鎖死系統(ABS)、雙前座8向真皮全電動座椅(駕駛座附三組記憶)、冷氣空調恆溫系統、定速巡航系統、車用藍芽電話系統、原廠前單片CD音響(含原廠後CD換片箱)、自動感應式頭燈、雨滴感應式雨刷全車高檔隔熱紙。

特殊選配:原廠超音波防盜系統、原廠重低音音響組、原廠單邊雙出鍍鉻排氣管、全車胡桃木飾板。

 


 

02.jpg

 

簡介:

搭載BMW經典M54B22直列六缸引擎,適中的2171c.c排氣量, 搭配反應靈敏的ZF-5HP19五速手自排電子式變速箱,在精彩詮釋直六傑作的同時,更兼顧了稅金和犀利的底盤,達成一個黃金三角的平衡點,E46是BMW自然進氣系列引擎邁向巔峰的代表作,緊湊的身形配上優美的曲線,雖然沒有現行車款的劍拔弩張和肌肉感,卻更好的散發出一種經過時間沉澱的美感。
 

最大馬力:170hp/6250rpm      最大扭力:21.0rpm/3500rpm
0-100km/h加速:8.9秒             速限:226km/h(電子速限)


05.jpg

06.jpg

 

 

前言:

這是目前市場上比較稀有的E46 小改款2003年式 的320i,主因是它採用了連續三年獲得世界十大引擎大獎的直列六缸M54引擎,320i在稅金上、輸出動力、底盤反應、車體前後配重(50:50)及車重馬力比上,普遍被認為是達到最佳搭配的車款,直六引擎具備中低轉速運轉沉穩精細、高轉速熱情嘶吼帶著源源不絕的動力,加上稅金上的優勢,1370KG的車體重量,配合這顆2.2心臟,輸出動力達170匹。

雖然和今日大量充斥市場的低排量渦輪增壓引擎來對比,170匹的馬力在帳面上確實沒有太多亮點,但自然進氣引擎完全無任何遲滯的線性輸出,帶給你隨心所欲的駕駛感受,也完全不是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的<假奶感>,所能夠比擬的。

再來和自家兄弟PK一番。相較於318i,充足的動力與較沉穩的底盤設定,更適合作為中長途及國道/快速道路使用;而325i僅增加了22匹馬力,每年卻需要多付出5000元的稅金;最後與老大330i相比較,誠然,330i高達231匹的馬力,配合上不及1.4噸的車重,讓他完全具備挑戰一般跑車的資格,但隨之而來的不同底盤設定,讓330i的整個後軸,可說與其他的E46車型,使用了完全不同的零組件和耗材,致使E46 330i在維護後勤上,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與心血。

且以購買10年以上的中古車角度來檢視,除了要買經典、買CP值,更要懂得閃地雷,試問,市面上為何有大量低於30萬元,甚至20萬左右的330i?

在個人的經驗中,市場上流動的E46 330i,不論自售、車商、拍場....任何管道,車況不佳的比例達到7成以上,多數都是被東摳西省的急就章整理方式,在歷任車主的手上,慢慢被修壞了的;此外,231HP的馬力,很多時候並不是一般車齡不長的年輕人,可以輕鬆駕馭的,因此市面上流通的330i,重大事故與暗傷比例也相對高。

這部車的特點便是它能靜能動的駕馭感受與犀利底盤的綜合表現,以及相對來說更有CP值的稅金支出。本車原汁原味,除了更換四顆E90原廠失壓續跑專用鋁圈+米其林Primacy3 ZP失壓續跑胎外,沒有任何大操大改。並維持它經典外觀、低調中混合著熱血的內裝質感。

 

誠如前言,此車的底盤零件,諸如前三角架鐵套(E46最脆弱的一個零件)、引擎腳、六角橡皮、後差速器鐵套,全部都陸續整備更換過,四支SACHS避震器也都乾爽無漏油;方向機油管、下水管以及原廠水箱蓋,更是都在去年八月才在原廠更換過(部分零件還有原廠發票留底),冷氣強度讓您坐車必須穿薄外套,就連電瓶的健康度都維持在85%以上,可見前任車主對於此車的用心!

00.jpg  BTY.jpg右三角鐵套.jpg 左三角鐵套.jpg 

右引擎腳.jpg 左引擎腳.jpg

六角橡皮.jpg 後傳動軸_10703更換-保內.jpg後差速器右鐵套.jpg 後差速器左鐵套.jpg 右前臂震器.jpg 左前避震器.jpg 右後避震.jpg 左後避震.jpg 變速箱濾網.jpg 變速箱濾網2.jpg 汽油濾芯.jpg 20181031_105843.jpg

 

 


路測與整備:

我們在第一次看車時,經過現場路試,對此車已有不錯評價,認為已經是非常漂亮的車,所以當天就下定,三天後就完成了過戶交車。但我們接下手後,經過反覆路試、還是在底盤件與安全性部件的整理花上不少時間,也讓這部車本質的完成度非常的高。

 

 

 

為了讓接手者可以真正體會到,經過15年後,一台合理維護的E46,應有的駕駛感受,我們陸續再更換了右後落地軸(傳動軸)、右後輪軸承、後差速器及差速器專用油,並進行了四輪定位與胎圈平衡校準,讓整台車的駕駛質感更進一步接近新出廠的水準。除了美好的駕駛感受和CP值外,耗費大量的時間心血的路試檢測和翻修,也是考慮到,一方面節省後續使用者的時間成本,二方面更是希望盡量減少誤修或者求助無門的狀況,也是呼應我曾經發文提到的<老雙B 不等於 錢坑>。


後記:

此車在15年中,超過90%的時間都作為一輛商務車,在國道上南來北往的奔波,里程數平均一年兩萬多公里,但購買中古車,特別是車齡10年以上的中古車,優先需要考慮的應該是車況;如果您用心地看完了以上的拙作,應該能體會從第一手車主,經過原廠技師半年多的持有,一直到小弟接手,整個過程中對於此車高規格的養護和照料。

若是對於里程數比較介意的買家,不建議您考慮此車;反之,考慮車況先決的買家,歡迎抽空來一趟B閣,咱們可以一起聊聊車經,試試一台經典好車!

arrow
arrow

    B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